跳到主要內容區

生態人文學系

【特色教學】1111生態人文學系-集集石虎永續餐桌課程

李名偉老師–集集石虎永續餐桌課程

活動時間:111年11月20日 08:00 至 17:00

出席人員:共 36 人(學生、老師、講師、TA總人數)

活動地點:南投集集

 

活動流程:

07:35~07:50  靜宜校門口集合出發

07:50-09:00  車程

09:00-11:00  石虎尋蹤踏查

11:00-11:30  車程

11:30-13:30  石虎永續餐桌體驗

13:30-14:30  石虎講座分享

14:30-15:30  世界咖啡廳小組討論會

15:40-16:50  車程

 

活動內容

    本次課程,由孟淵老師帶領同學們至集集鎮,並與致力於當地石虎保育的李名偉老師合作授課。課程開始,名偉老師每小組發一張紙本的集集地圖,並讓同學們觀察傳統地圖與現今手機裡google地圖的差異。也向同學說明中午前的課程,會帶領同學徒步踏查,觀察石虎野放後可能的活動範圍。

    踏查過程中,名偉老師首先要同學們看看周圍存在於農田周圍的水溝。老師解釋到這些水溝的施工省成本,且可以穩定提供農業用水源,但三光(水溝三面皆為平面)的模式,會使得哺乳類小動物掉下去後出不來。而在早期所設計的灌溉溝渠有別於現在水溝的三光特性,用石頭堆砌的面,對小動物而言,即便掉下去也有東西可以抓著並攀爬上岸,因此,並非古代的技術就比較不好。

    沿途還種著許多集集的特產-火龍果。老師說到這些火龍果園有著一些田鼠,而夜間出沒的石虎也會到這些果園來捕食,因此無毒的友善農業就顯得相對的重要。不僅僅是石虎的食物鏈,老師也介紹火龍果的生長特性,以及光照等等。讓同學們更了解,為何火龍果在集集果農間如此受歡迎。沿途經過不少果園、農家、竹林、水溝、草叢,除了讓同學們仔細留心於周遭環境的改變,並判斷哪些環境適合石虎生存。予以同時,也讓同學們思考,與石虎生活圈重疊的人類和犬隻對石虎有什麼影響,以及哪些環境又適合架設石虎追蹤器。

    到了中午,老師帶領同學們至兩腳詩集文教會館。那裡的創辦人阿莫老師,親自為同學們下廚,料理友善石虎餐。食材為當地的食物,並使用有別於一般餐館的用餐方式,將十道菜慢慢出,讓同學們排隊領取由工作人員簡單擺盤的菜,一道一道排隊,並細細品嚐食物原始純粹的滋味。友善石虎餐用餐結束後,下午的課程邀請到特生的石虎保育員-林育秀老師。育秀老師長年投入石虎保育,今天在課程中主要介紹她所研究的中寮鄉石虎分布。

    育秀老師向同學們說明石虎所面臨的生存威脅、農民和石虎間的關係、以往調查的石虎案例以及野放的追蹤經驗。聽完老師的分享後,老師讓同學們主要分成三大組,由TA們扮演桌長的角色,模擬公民咖啡館,帶領同學們討論農民、消費者、消費通路三者與石虎的關聯性。這個活動讓同學們用貼便條紙的形式,寫出自己的想法,過程中,會跑桌,讓其他組的同學加入不同問題的討論便條紙,最後再由一開始的小組同學歸納分類其他小組和該組原本的問題與想法,並上台分享共同的討論結果,最後由育秀老師和名偉老師講評。經由今天的課程,讓同學們更了解石虎保育的重要性與急迫性,透過公民咖啡館,也讓同學們練習表達對議題的想法。

 

error

老師讓同學們觀察傳統地圖和現今google地圖的差別

error

老師示範在野外如果沒帶測量工具,如何做範圍測量

error

同學們透過老師的講解,判斷該地點是否適合石虎棲息

error

兩腳詩集的創辦人阿莫老師向同學們介紹午餐要吃的石虎餐理念

error

育秀研究員分享石虎保育的經驗

error

公民咖啡廳成果發表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