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生態人文學系

【特色教學】1111生態人文學系「每月一食」共食共煮活動—晉江社區洛神篇

「每月一食」共食共煮活動—晉江社區洛神篇

 

 

活動時間:111年10月26日 10:00 至 12:00

出席人員:共 36 人(學生、老師、TA總人數)

活動地點:晉江社區

 

活動流程:

10:00-10:30 相見歡-秋日旬食好滋味

10:30-10:50老師示範洛神花蜜餞製作

10:50-11:20煮洛神花茶實作(社區長輩與大學生共做)

11:20-11:30清理善後,長輩回家

11:30-12:00大學生課程與期中報告說明

 

活動內容

本課程活動的每月一食來到了社區進行,此主題為「每月一食:晉江社區洛神篇」。因為季節更迭來到了微風徐徐、樹葉逐漸變黃的秋季。於是同學們將一同與晉江社區的長者探究洛神的奧妙。

在活動的一開始,老師將旬食活動引言予以學生帶領,讓學生一同與社區長輩互動。引言活動為向社區長輩介紹從秋季顏色著手發想,長輩們利用彩色筆在圖畫紙上繪畫、撰寫出對秋天的印象,並且與身旁的同學們一齊相互分享與交流。其中因為「中秋節」節慶剛過不久,於是長輩們最先想到的則為「中秋節」,另外提及社區外所種植的桂花樹,使得長輩們引起相當大的共鳴。

接下來的主活動交還給邦寧老師,老師邀請今日的主角-洛神花出場。由洛神花的花至莖向長輩與同學們詳盡的解釋其功效及作用。於是將活動分成兩部分進行,一為社區長輩們聆聽洛神花蜜餞的製作,以及觀看洛神花的纖維處理,另一為同學們與社區長輩們一齊將採集下來的洛神花進行清洗,而後同學們將種子與花萼分開,並且烹煮洛神花飲品。

最後社區長輩和老師詢問與交流洛神花的其他應用方式,另一邊的同學們與社區長輩們則完成了烹煮洛神花飲品(洛神、檸檬、細粒紅冰糖、台糖貳號砂白、卡旺6009瓦斯),雙方一同在尾聲歡心的享用一起煮出來的秋天好滋味-洛神花茶。

 

error

引言環節學生和社區長輩互動

error

同學們與學生一同聆聽長輩所繪畫的作品

error

老師向社區長輩介紹洛神花纖維

error老師和社區長輩們利用五感進行互動

error

老師和社區長輩們利用洛神花纖維進行互動

error

社區長輩們都很好奇老師所帶來的物品,於是向前詢問其查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