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生態人文學系

【特色教學】1112生態人文學系ESG活動-生物棲地營造工作坊(II)

生態人文學系ESG活動-生物棲地營造工作坊(II)

 

時間:112年5月4日 13:10~17:00
地點:方濟005、方濟生態園區
目的:帶領學生進行生物棲地營造的實作
活動簡介:

近年來生態系師生學生陸續在校內外多處發現零星之螢火蟲個體,鑑定為臺灣窗螢(Pyrocoelia analis),並經專家確認,顯示靜宜四周環境至大肚山區域應有臺灣窗螢之族群。配合「自然資源經營管理」課程,本系在112年4月6日邀請森硯生態有限公司負責人王億傑老師,介紹棲地營造相關的基本生物及生態學,以及過去台灣各地進行的螢火蟲棲地營造案例對棲地營造工作坊進行之後。本次工作坊則是以實作為主。將參加的同學分為植栽補植及生物旅館營造兩大組,進行棲地營造的實作。生物旅館是以木棧板建立基礎架構,並利用事先蒐集的廢紙箱填入棧板間的空隙中,提供螢火蟲食餌蝸牛的棲息的空間。此外,並利用前一年度所培養的落葉堆肥,混拌培養土後,於週邊的棲地環境進行植栽的移植,讓地面環境更為鬱閉,提供螢火蟲更好的環境。在工坊之後,學生將分組利用課外時間,分別進行後續的維護與經營管理。

業師帶領同學進行生物旅館的建構。圖1 業師帶領同學進行生物旅館的建構。

學生在方濟生態園區進行棲地整理。圖2 學生在方濟生態園區進行棲地整理。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