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生態人文學系

【特色教學】1112生態人文學系特色教學-入侵生物學

4.112.03.21 (二) 生態人文學系特色教學-入侵生物學

綠鬣蜥原產於中南美洲的大型爬蟲類,可在野外快速建立族群。因綠鬣蜥屬於大型爬蟲類,許多飼主飼養長大後因空間不足將其野放,進而危害台灣原生物種。外來種可以透過人類的傳播活動,例如旅遊、貿易、運輸甚至是人為刻意引入等,傳播到非原生環境,並建立一個穩定的族群。入侵性的外來種傳播到非原生地後,會與原生地物種競爭、捕食,危害到生地物種,甚至取代原生種,造成生物多樣性降低。因此,為了避免外來入侵種持續繁殖與擴散,需要制定移除與防治策略。綠鬣蜥即是透過人為方式引進,被遺棄或溢出,造成族群擴散威脅原生物種。講師賴宇茗在外來入侵種的移除有豐富的工作經驗,因此分享外來入侵種移除方法,他透過實際經驗,講解綠鬣蜥的移除方法與實際操作,包含移除前的準備、樣區調查、實際操作及移除後的處理方式。希望藉此教導同學辨識外來種的特徵,並協助移除外來入侵種。

錯誤講師說明綠鬣蜥的危害

錯誤講師解說綠鬣蜥為內含物的組成

錯誤綠鬣蜥族群於台灣的分布情形

錯誤綠鬣蜥的體型大小與其棲息的環境

【照片拍攝/提供者:賴麗娟 】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