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生態人文學系

【特色教學】1112 生態人文學系ESG活動-生物棲地營造工作坊(I)

2、112.04.06 (四) 生態人文學系ESG活動-生物棲地營造工作坊(I)

近年來生態系師生學生陸續在校內外多處發現零星之螢火蟲個體,鑑定為臺灣窗螢(Pyrocoelia analis),並經專家確認,顯示靜宜四周環境至大肚山區域應有臺灣窗螢之族群,唯數量可能較少。

而生物棲地營造是針對特定生物物種,利用各種生態學知識與方法,進行棲地的規劃設計,以符合標的物種的基本需求,並進行續續的經營管理,使物種族群得以存續。校園生物棲地的營造,除了可以提高校園內的生物多樣性外,同時可以讓學生實際學習生物棲地營造的相關知識與技術。

靜宜大學校園內多次記錄的台灣窗螢火蟲。本次活動為配合「自然資源經營管理」課程,邀請森硯生態有限公司負責人王億傑老師到校指導,將於方濟樓周遭於選擇三個區域,以木棧板建立生物旅館,以吸引更多的無脊椎動物,特別扁蝸牛族群可以提供為台灣窗螢的食物。

本工坊分為兩次活動進行,4/6主要是室內課程,由業師介紹棲地營造相關的基本生物及生態學,以及過去台灣各地進行的螢火蟲棲地營造案例。戶外實作部分將於4/20進行。

錯誤業師介紹螢火蟲的生態與生物學

錯誤業師帶螢火蟲的實體讓同學進行觀察

錯誤學生在課間與業師交流討論

錯誤業師以自身的案例介紹螢火蟲的棲地營造實務

【照片拍攝/提供者: 徐崇斌】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