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生態人文學系

【特色教學】1111 布農族民族植物變遷與東南亞植物

布農族民族植物變遷與東南亞植物

透過講師分享不同文化,藉此讓學生瞭解民族植物在不同文化上的應用與差異。

活動內容分為兩大主題,分別以東南亞與台灣原住民民族植物為題。

主題一是以東南亞民族植物作為切入點,講述遠渡來臺工作的東南亞移民工,如何透過家鄉的民族植物來重現南洋家鄉味,用以療癒其在臺灣的思鄉之情。課程中分享了檸檬葉、香茅、南薑、打拋葉、球茄、香蕉花、越南香菜和羅望子等植物,讓同學們實際體驗這些東南亞植物的香氣,並介紹它們在東南亞移民工心目中的地位。

主題二是以布農族民族植物與文化變遷作為題,講述布農族的小米文化,在經過國家治理的過程中,從小米改為水稻,並轉變為經濟作物。作物的轉變如何影響社會文化的改變,進一步分享研究單位將28種小米品系帶回到部落復耕。分享品系的復耕如何帶起一連串文化研究、實踐及尋根等行動,找回文化與土地之間的脈絡。

原住民文化分享原住民文化分享

分享布農族民族植物分享布農族民族植物

實際體驗東南亞香草植物 實際體驗東南亞香草植物

講解東南亞民族植物應用講解東南亞民族植物應用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