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生態人文學系

【生態人文學系】碩士班畢業生 拉互依:司馬庫斯碩士生 獲國家青年獎(中國時報)

新竹縣尖石鄉泰雅族司馬庫克部落首位共同支助培育的研究生拉互依.倚岕,將從靜宜大學生態學系研究所畢業;由於他為部落文化及發展的付出,獲得今年國家青年公共參與獎。

28歲的拉互依.倚岕說,「拉互依」意思是「原始森林」,因母親來不及到醫院,在森林內產下他,與森林結緣的他,從小就在部落長大,長大念書只要放假,他都會回到部落。

他表示,司馬庫斯是少數訂自律公約的原住民部落,在土地倫理、文化生態和部落秩序都有規範。如土地堅持為部落「共有」,禁上非部落居民經營部落土地;將沒錢念書的問題,歸於非家庭的責任,而是部落責任,部落規劃教育基金讓部落的孩童受更高等教育。

拉互依.倚岕說,3年前泰利颱風吹倒1棵大櫸樹,樹幹被林務局鋸斷拿走,部落將樹根製作工藝品,竟觸犯森林法,有3人被依竊盜罪法辦;這是有關原住民使用自然資源,凸顯森林法與原住民基本法矛盾處,雖然1、2審都敗訴,但為了部落權益,他們已上訴最高法院。

拉互依.倚岕今年獲得行政院青輔會「國家青年公共參與獎」的社區活動項目,他希望政府重視原住民的交通和山區排水系統建設;他最大的願望是建立司馬庫斯教室,灌輸泰雅族的知識給部落孩童。

(2008年5月14日中國時報╱記者賈先發╱沙鹿報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