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生態人文學系

【生態人文學系】碩士班畢業生 拉互依:頭目之子獲獎感謝司馬庫斯(聯合報)

靜宜大學生態學系研究所應屆畢業生拉互依.倚岕,是新竹縣尖石鄉泰雅族司馬庫斯頭目之子,近十年參與社區發展觀光,學以致用,將泰雅智識創新運用,造福部落,獲行政院青輔會選為今年國家青年公共參與獎社區行動類得主。

拉互依.倚岕說,得獎要感謝部落長老及160多名部落成員,由於大家有共識,共同組織「土地公有的司馬庫斯」,讓部落成為生命共同體,共同生產及打拚,創造利潤來回饋部落,舉凡教育、就醫、生活照料等都是公共支出,大家共享福祉。

他也不諱言,能深造就讀研究所,也是這個公有組織的恩典,他大學原本念園藝,研究所改念生態學,希望將所學用來改善及保育原住民部落環境。

拉互依.倚岕說,司馬庫斯部落位處新竹深山,早年閉塞,公路直到83年才開通,也讓部落開始接觸外界,但原住民部落生產模式都相當初級,以林野農產為主。 還好部落保有優美景致,因此發展觀光成為改善生活的主要憑藉,但做生意容易自相競價,破壞族人情感,因此部落長老會議十多年前商議出土地公有概念,不是「共產」,而是全部落分工合作,所得利潤用在改善生活,他負責導覽及連繫。 

(2008年5月13日聯合報╱記者許俊傑╱沙鹿報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