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生態人文學系

設立宗旨

生態人文學系為研究暨教授與生態科學、生態思想、與生態實踐等相關學科知識之學系,目的在培養擁有與生態環境相關之科學知識、哲學思想以及實踐能力之人才,為守護台灣本地及全球生態環境效力,並參與建構永續良善之生態文化。


教育理念

生態學原為一門研究生物與其生存環境之關係的科學,然而,由於生物的生存環境因人類對自然之佔有與控制而日益遭受干擾與破壞,以至於作為一門原本只關注生物之自然「居所」(oikos)的生態學不得不轉而關注人對待自然的文化及作為。

這樣,生態學就要從自然科學轉而成為一門探究人類思想、道德、價值、文化、社會、行為的人文學科。

在很大的意義上,人是生態學的核心探究主題,因而人文已然成為生態學的核心內涵。考諸十九世紀來的生態學、生態思想、生態保育運動、環境保護運動之發展史,則明明可知此趨向日益顯著。

於國內外生態科學與生命科學日益昌盛之際,靜宜大學生態人文學系以探究與生態有關之思想、倫理、文化、教育等學術領域為宗旨,在生態科學之知識基礎上,培養有人文科學訓練及涵養的學生,以參與臺灣生態文化之建構,並為本地環境保護運動提供學術助益。

學士班教育目標

1. 基礎生態科學知識的建構

2. 整全生態思想的培養

3. 合宜生態實踐的訓練
 

學士班核心能力

1. 具備基礎生態科學知識與進行生態調查及分析的基本能力

2. 具備整全的生態思想與正確的環境倫理判斷的基本能力

3. 具備從事生態教育及實踐環境永續的基本能力


學系基本素養

1. 有生態知識 - 有覺察環境情況的基本生態科學知識素養

2. 會生態思想 - 會進行環境倫理判斷的基本生態思想素養

3. 能生態實踐 - 能從事環境行動的基本生態實踐能力素養


學院基本素養

1. 鑑賞人文作品與重視多元文化 -  一個人社院的學生的最基本素養乃是具備深厚的人文素養,並因而能去讚賞及重視各種宗教、藝術、教育、文學..等人文成就和豐富多彩的族群、區域、異國..等多元文化
2. 尊重社會倫常 -  人乃是社會動物,人類的所有活動與成就皆在社會這個領域中展現,然而,社會要進步繁榮,必須有其運作的基本規範,此為人社院學生所必備的基本素養,對人際、群際、個人與團體社會倫常的維護與尊重
3. 體察生命價值 -  人社院的學生必須體察不只人的生命有其獨特的價值,實際上,任何生命形態如動物、植物..等皆具獨一無二且崇高的價值,值得我們去研究、歌頌、保護,惟有如此,我們才可能營造一個生態圓滿、永續發展的世界

院 - 校基本素養對照表

      校基本素養

院基本素養

涵育良善美德

尊重多元文化

追求專業學識

探索生活知能

A鑑賞人文作品與重視多元文化

B尊重社會倫常

 

C體察生命價值

 

 

瀏覽數: